2014年3月17日

立法院推翻「逐條審查兩岸服貿協定」此一黨團協商共識雜談-3(20140317)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條:「協議之內容涉及法律之修正或應以法律定之者,協議辦理機關應於協議簽署後三十日內報請行政院核轉立法院審議;其內容未涉及法律之修正或無須另以法律定之者,協議辦理機關應於協議簽署後三十日內報請行政院核定,並送立法院備查,其程序,必要時以機密方式處理。」

其實立法意旨很清楚:原則上立法院授權行政機關與大陸進行協商並定約,而且除非這些定約內容涉及修改法律,則不必經過立法院同意。

而大法官解釋329號則說明得很清楚:兩岸協議不同於國際條約。

兩者合併來看,很清楚地:兩岸協議不必經過立法院同意,除非有涉及修法之處。後面這個但書是確保行政權不至於侵犯立法權。

我是不知道兩岸服貿協議作為子約,到底有哪些必須要修改國內法律的部份。這個部份可能要再查。

但根據現行的憲政法規,「兩岸協議不同於國際條約,所以原則上不必立法院審議」這點我想是很清楚的。

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那總是立法院當年正式通過的法律,也總是當年大法官正式作成的解釋。倘若不滿現行制度,也許應該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個特別法,或至少聲請釋憲。

把個人對個案的好惡凌駕於法律與憲政解釋之上,我不覺得這樣的心態有任何正義可言。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