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立法院推翻「逐條審查兩岸服貿協定」此一黨團協商共識雜談-1(20140317)

立法院確實曾經透過黨團協商有過「逐條審查」的共識,所以今天國民黨推翻這個共識,確實是違反誠信。這是事實。

只不過,其實國際條約也好,兩岸條約也好,一般而言,國會只有通過或不通過的決定權,而沒有逐條審查的權力。當然,在大型的多邊國際條約上,因為經常是用許多不同層級的條約相互牽連,所以有時候會容許各國的立法機關另外授權草擬子約。但這是例外,而且我不覺得適用於兩岸服貿協議這種雙邊條約上。

雖然我不認為兩岸服貿協議應該被視為是行政命令而被有期限地自動審查完成,但立法院與一般人民如果真的覺得這個條約有這麼多問題,應該直接封殺整個條約,而不是不斷曲解國際法原則地打擦邊游擊戰。

或許可以這樣想:綠營之所以一直反覆吵這個議題,是因為綠營需要這個議題一直停留在新聞版面上,而不是讓它正式被封殺掉。

當然,就算正面狙殺此一法案是正途,也不代表綠營真的這樣作了就能成功。畢竟,一翻兩瞪眼地送進院會表決,綠營輸了就得承認它的合法地位。

但為了怕自己表決會輸,所以遲遲不肯表決,而是不斷玩手段炒作這個議題,這就是民主政治嗎?



對我來說,這種「不服輸卻還要硬賴在賭桌上」的心態,其實比一般人以為骯髒至極的密室交易還要糟糕。密室交易,無論交易的內容為何,好歹雙方都還有承兌實踐合意契約的誠信。

但顯然,臺灣的政客,不僅早就習慣耍賴,現在就連密室交易的承諾也不願意遵守了。如果說「民主體制下的政客,總映照著人民的嘴臉」的話,今天的臺灣社會到底沉淪到什麼程度了呢?

知道自己席次少,表決起來一定會輸,所以遲遲不肯依照遊戲規則來玩,而硬要發明各種各樣的「先開公聽會」、「逐條表決」等假制度,這很糟糕。

明知自己沒有合法權力去談什麼逐條審查,卻又要用黨團協商的方式承諾說會逐條審查,這更糟糕。

最後,明明已經作過密室承諾了,但卻又反悔棄約(儘管當初的承諾本身就已經是沒有根據了),這就更糟糕了。

爾愛其羊,我愛其禮。一般人民與媒體,只會在乎服貿到底有沒有辦法被逐條審查。但我看到的卻是關於公共政治運作的體制與誠信原則如何被暴民與三流政客凌遲蹂躪致死的慘劇。

服貿最終到底會不會通過,其實那一點也不重要。因為對於一個完全沒有誠信可言,內心完全沒有任何價值與信念的社會而言,或遲或早,別人終究會放棄與之進行文明性的互動的。

人無信不立。即便是殘忍冷血的罪犯,仍然懂得維持其與地下世界中人的社會性互動。但,面對臺灣人自以為的「正義」(經濟發展、居住正義、照顧工人、反抗中國因素、....),臺灣人從下到上,統統都已經變成了沒有任何信念,也不尊重任何價值的虛無主義者了。

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比「看著虛無主義者大喊正義而去控訴別人不正義」還要可笑的事情嗎?

或許以後我應該不要再稱呼這個島嶼是「鬼島」了;因為即便是鬼,也總存在著支撐其文明的社會規範。這個島嶼,遲早會變成一個「熵島」,最終只會是一團由殘渣與碎沫混雜交融而成的純粹無序而已。

往好處想,這樣的一個熵島,最終一定會獲得絕對的獨立地位的。因為遲早誰都會放棄它、離開它、遺忘它。但我想即便如此,熵島上的島民,大概也還是會阿Q地找到些說詞來自我感覺良好一番吧。

反正大家只要追逐自以為是的小確幸與口號正義就好了;原則體制什麼的,通通都可以隨著當下需要去扭曲、改變嘛。

沒辦法,這就是所謂熵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今日國之所以不國,終究不是因為外敵強大,而是因為自己早就放棄了捍衛國之所以為國的一切信念與價值。

沒有留言:

精選文章

隨意刪除個人社交版面別人的留言反而不利追求自己的言論自由雜談(20230617)

其實我一直都深信:除非留言的人是惡意造謠,或是使用污言污語謾罵或作人身攻擊,不然,無論留言的內容為何,我們都不應該隨意刪除,尤其不應該根據「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這種主觀判斷而決定刪除人家的留言。 有人以為:每個人的版面都是自己的空間,所以有權利決定自己到底要留下哪些留言在版面上...